曾清秀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曾清秀(1865年6月27日-1919年),出生於馬六甲的華人,其家族來源可追尋至19世紀初,中國南部的同安和馬六甲的最後甲必丹曾佛林

曾清秀有一個外號叫做「四眼老闆」,因為初期的他掌握著檳榔產業,主要提供給皮革製造業,娛樂性用途的檳榔告以及作為醫藥用途。馬來亞在工業革命的推動下成為了橡膠產品的出口國,為了跟隨當時工業的腳步,曾清秀便開始改種大量的橡膠樹。

除了身為一名種植家,曾清秀也時常參與馬六甲的社交活動。他被委任為司法官員後便開始掌管著華人受託委員會和姓氏協會,同時也是華人社會諮詢機構的一員,也是馬六甲當今阿特拉斯冰塊製造公司的創辦董事長之一。他名下的產業還包括了房地產(馬六甲、金馬倫和新加坡)。

曾清秀致富後在馬六甲購置宅邸,傳至第四代,改為現今的峇峇娘惹祖屋博物館。據說,當年在此宅邸內舉辦過許多豪華酒宴,並且還有許多女人和歌舞伴送。1919年,曾清秀突然逝世,享年54歲,留下正夫人,三名如夫人和他的兒子曾勝旗。而其兒子自然而然的成為了龐大產業的繼承人。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