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利古堡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影片描述:凱利古堡Vlog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凱利古堡紀錄片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簡介

凱利古堡Kellie's Castle),位於馬來西亞霹靂州華都牙也,是以其蘇格蘭種植園主威廉.凱利.史密斯命名的廢棄城堡。城堡從1915年開始建造,但因為財政困難,最終也是未能真正完工,園主威廉也於1926年因肺炎病逝。由於城堡主人的突然逝世,城堡也被漸漸荒廢,也開始傳出鬼屋的故事,至今仍有許多遊客到訪參觀。城堡的設計原型為怡保火車站吉隆坡火車總站蘇丹阿都沙末大廈(曾經為聯邦祕書處)。與上述的三座設計傳統不同,城堡卻是有種特殊的建築風格,混合了摩爾風格、印度撒拉遜復興以及希臘羅馬時代風格,成為一座融合了東方與西方建築風格的華麗建築。

歷史

威廉.凱利.史密斯William Kellie-Smith)於1870年出生於蘇格蘭馬里的凱拉斯(Kellas),他在1890年20歲時便跟隨查爾斯.阿塔卡馬.貝克Charles Alma Baker)的探勘隊至馬來亞的華都牙也。他亦在當地展開了新生活,涉獵於橡膠樹種植及錫礦開採的行業,也獲得了成功。

在馬來亞成功開闢一番事業後,威廉返回蘇格蘭並娶了愛人阿格尼絲(Agnes)為妻,然後在1903年一起回到馬來亞。次年,生一女,名為海倫。

威廉的家庭生活在他們的第一間莊園——凱利莊園,亦即是目前凱利古堡後方的建築殘骸,據說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到轟炸。在1915年,他們的第一個兒子安東尼出生,威廉非常高興並開始計劃興建城堡。

但在城堡開始興建時,威廉一家便出現財政危機,其大理石採石場和錫礦場的營運亦相繼往下坡,牧場的牛也因瘟疫而全數死去,城堡的工程也不能繼續下去。雪上加霜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工程的人力及材料來源一同被中斷。威廉一家在這時期甚至要自行耕作,才可以生活下去。一戰過後,西班牙瘟疫直席捲全球,華都牙也也出現了疫情,威廉旗下的許多來自印度清奈的工人都因病去世,其中不少原本是城堡的建築工人。

威廉深愛的妻子亦在此時離開了他,帶著他們的兒子回蘇格蘭接受高等教育,只剩下威廉留在華都牙也以完成他的城堡計劃,無疑對他而言是個沉重的打擊。

在1926年,威廉返回蘇格蘭探望他的家人。威廉在回馬六甲的路上,為了取得城堡升降機,便繞行到了葡萄牙的里斯本。他卻染上了肺炎,不久後便客死異鄉,病逝在葡萄牙,享年56歲。

而古堡的升降機亦被留在葡萄牙,若果威廉成功將升降機帶回馬來亞,該升降機將會是馬來西亞當地第一部升降機。威廉的妻子阿格尼絲之後也從沒回過馬來亞,也不想要這座城堡。其後還把威廉留給自己的所有遺產賣給英國公司——哈里森和克羅斯菲爾德(Harrisons&Crosfield),與丈夫的回憶和遺產都拋諸腦後。

因此凱利古堡Kellie's Castle)也被人稱之為凱利的愚蠢Kellie's Folly,註:Folly的意思可以是愚蠢或是裝飾性建築)。經過多次修復後,現在的城堡亦成為了深受遊客到訪的熱點,城堡讓他們一探過去的趣聞和文化。

鬼魂鬧屋

在現時已經成為旅遊景點的凱利古堡,豎立了一些資訊欄,上面會提到「被鬼魂纏繞的迴廊陽台」(The Ghostly Cloister Balcony)之類的資訊,並據聞是前屋主威廉的靈魂遊蕩在未完工的城堡走廊上。城堡的樓上有四間空空的睡房,分別是主人房、客房跟他們女兒海倫及兒子安東尼的睡房,這些房間都已經完工,且以走廊及祕密通道連接到地下。

而唯一擁有藍色裝飾海倫的睡房也據說被海倫所纏繞,房間裡的資訊欄提到有個欴疑似六歲穿著白色襯衫會出現在門後,徘徊幾秒後便會消失。海倫的睡房是城堡第一個鬧鬼的地點。

而第二個地點則是位於一樓洗衣房,進駐在那的是戈帕爾(Gopal),一個由威廉從印度帶來的洗衣工。戈帕爾死在了城堡中,因此至今仍然懷著故鄉之情徘徊在洗衣房。

第三個地點是位於一樓的迴廊陽台,甚至有些可怕的幽靈被看到或拍攝到。

最後一個同時亦是最陰森的就是通過狹窄樓梯才能到達的地下室酒窖,這個全黑的地下室彌漫著冷冰冰的空氣和怪異氣氛。遊客利用手機上的手電筒便會看到3000個用來盛載美酒的空瓶。

這些傳聞的真偽未解,但有人推論只是館方用來招來的故事而已;就算鬼魂真的存在,在葡萄牙過世的威廉跟他未知蹤跡女兒的靈魂也不未必會在古堡中出現。

景點資訊

  •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五:9:00 - 17:30
星期六及日:9:00 - 18:30
  • 票價:
年齡非馬來西亞人價格馬來西亞人價格
兒童 RM9.00RM3.00
成人 RM10.00RM5.00

地址及地圖

  • 地址:Kellie's Castle, Batu 5, Jalan Gopeng, 31000 Batu Gajah, Perak, Malaysia
  • Google街道導覽
  • OpenStreetMap:[1]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