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街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銀行街)
前往: 導覽搜尋
*簡述:檳城土庫街盡是英式建築,因銀行林立又稱銀行街
*攝影者:林信成
*攝影日期:2019/07/08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銀行街美食中心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簡介

土庫街,又稱銀行街,為海灘街Beach Street,馬來語:Lebuh Pantai)最靠海濱的一段路,是喬治市歷史最悠久的街道之一,在萊特船長於1786年登陸檳島不久便得以建成。由於是馬來西亞銀行以及國際銀行的集中地,讓土庫街成為馬來西亞北部的金融特區。(註:Lebuh在馬來語中是「街道」之意,Pantai則是「海灘」)

土庫街亦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以其殖民地風格的銀行總部為土庫街的特色。由英國建造的行政院曾經豎立於該地,但於第二次世界大戰遭到摧毀。

實際上,Beach Street(馬來語:Lebuh Pantai)在華裔老檳城人口中,是將它分成幾段分別命名為:土庫街(或銀行街)、港仔口、中街、緞羅申街[1]、打鐵街、社尾街。

地標

  • 渣打銀行,於1930年建成,以其帕拉第奧式及裝飾風藝術特色而聞名。
  • 匯豐銀行,於1948年在二戰摧毀後重建,具裝飾風藝術特色。
  • 檳城伊斯蘭教委員會總部,於1907年建成,前身為海峽殖民地政府辦公室。
  • 中國銀行,於1905年建成,前身為蘇格蘭皇家銀行,具新古典主義特色。
  • 華僑銀行,於1938年建成,具裝飾風藝術特色。

相片集

地圖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