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嶼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檳島)
前往: 導覽搜尋
*描述:檳榔嶼地圖
*來源:Google地圖

一般口語上所稱的檳城,有可能泛指以下之一的地方:

簡介

檳榔嶼馬來語Pulau Pinang),又稱檳島檳榔島,位於馬來西亞西北部的一座島嶼。 是檳城州(由檳榔嶼威省所組成,為馬來西亞13州之一,又簡稱檳州)所屬部分。

名稱

檳榔嶼,此地理名詞最早出現在明代永樂年間成書的《鄭和航海圖》中,可見在當時檳榔嶼已經與中國地區有通商紀錄。
老一輩的華人習慣稱之為「檳榔嶼」。之所以稱為檳榔嶼,是因為早期這座小島上有許多檳榔樹而得名。後來馬來文也逐漸改為「Pulau Pinang」,即「檳島」。

地理資料

檳榔嶼全島面積約295平方公里,全島人口約有七十多萬,其中以華裔居多,島內華裔人口又以閩南人居多,故當地主要通用檳城福建話(閩南語)。
檳榔嶼威省之間由兩座跨海大橋連接,其中檳威大橋(也稱一橋)長約兩座大橋都直接連接馬來半島西海岸的南北大道高速公路。

喬治市

喬治市馬來西亞檳城的首府,位於檳島東北角,為馬來西亞人口數量第三大的城市。喬治市並於2008年7月7日,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

地方慶典

每年年初舉辦八天宮誕

地理位置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

馬來西亞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