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平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描述:馬來西亞華人博物館內展示的陳平照片
*攝影:林信成
*日期:2019/07/19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馬來西亞的故事【上集】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馬來西亞的故事【下集】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簡介

陳平,原名王文華,1924年10月21日出生於馬來西亞霹靂州實兆遠,2013年病逝於泰國曼谷。是馬來亞共產黨最後一任總書記。父親王聲彪是霹靂州的商人,陳平出生時父親的生意已經步入正軌,算是出生在一個小康家庭。

因年少時正處國際動亂時期,社會主義的思想吸引著陳平,也因此中學時期的陳平吸收非常多關於共產主義的書籍,在15歲時便加入馬來亞共產黨的候補委員。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本無預警佔領馬來西亞,英殖民政府提出與馬共(馬來亞共產黨的簡稱)共同抗日,並簽約協議,陳平當時負責帶領3個抗日組織,後來因為抗日有功被英國授予大英帝國勳章(OBE,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以表揚他的卓越表現。22歲時,上任馬共的總書記,面對英國殖民政府的回歸,陳平堅持抗爭,不願投降。直到透過東姑阿都拉曼開啟《華玲會談》,但會談因為意見分歧太大,談和失敗。後來因為馬共在森林的生存環境窘迫,使得陳平發出一次又一次的談和,還是屢遭拒絕。在1960年,陳平赴約北京,與毛澤東會面,馬共獲得中國財力與武器的援助,中國並指示馬共應繼續抗爭,而陳平也就再也沒踏入馬來西亞的國土了。馬共的抗爭沒落,始於中共總書記鄧小平的上任,給予馬共的金援物資都減少許多。最終在1989年12月2日,馬來亞共產黨、馬來西亞政府以及泰國政府,在泰國合艾正式簽署和平協議,陳平以馬共代表簽署協議,也讓大約1200名的馬共成員,分別在泰國與馬來西亞定居,融入社會。遺憾的是,陳平在臨死之前沒能依照他的意願回到馬來西亞,他那一生奮鬥的土地上。


年表

  • 1924年,出生於馬來西亞霹靂州實兆遠,該地為福州人為主的地區。
小學就讀於華僑小學,中學則就讀於南華中學與英華補習學校。據陳平的回憶,中學時因國際時勢動盪,被左派思想深深著迷,從此進入了左翼思想,閱讀許多左派書籍,包括毛澤東《西行漫記》、《論持久戰》等,也加入由馬來亞共產黨主導的學生抗敵後援會。
  • 1940年,不顧家人反對,離鄉背井,為實現理想。自始,王文華改名為王平,後改為陳平。陳平被分派負責帶領三個抗日組織,分別由學生、教師、售貨員組成。
  •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12月時,日本佔領馬來西亞,霹靂馬共在隔年組成霹靂人民抗日軍,陳平也是其中一人,與英國陸軍一同抗日。
  • 1943年,陳平抗日有功。
  • 1945年,日本因美國投下原子彈,撤退在馬來西亞的占領,馬國進入無政府狀態,馬共藉此進駐馬來西亞各大城市,開啟一段和平安穩的時期。陳平也在此時結婚。
  • 1946年,22歲,獲頒大英帝國勳章(OBE,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英殖民政府與馬共合作後,雖得到一時的和平,但馬共對於如何處理與英殖民政府的看法出現分歧,而馬共總書記萊特被爆出是英殖民政府的間諜,並挾持大量黨中央的款項潛逃至泰國,馬共的財務問題陷入危機,陳平與幾位同事一起展開此事件的調查。隔年因萊特在泰國不幸身亡,陳平因此接下馬共總書記一職。年末時,前往香港,與中共建立密切關係。從抗日到反英殖民政府的二戰結束後,陳平持續堅持反對殖民主義,大力倡導為馬來西亞爭取真正的獨立,因此發起對英殖民政府的武裝抗爭。陳平攻擊霹靂和豐的兩個橡膠種植園,三名園主被按計畫處決,是他首次發動武裝鬥爭的行動。家庭方面,喜獲一女,隔年再添一子。
  • 1948年,英國對馬來西亞實施「緊急狀態法」,目的是為了剿共,堅決要求馬共投降,陳平也成為英殖民政府的頭號通緝犯,懸賞金25萬美元。同時也撤回之前頒給陳平的英國勳銜。馬共也持續抗爭,並採用中共農村包圍城市道路的做法。
  • 1950年,英國執行畢雷斯計畫(The Briggs Plan)作為對應,執行方法就是將郊區的人民集中到「新村」,使得馬共在農村建立的根據地計畫失敗。
  • 1953年,馬共開始陸續退回馬泰邊境的森林,也開始走向與政府和平談判的路線。
  • 1954年,東姑阿都拉曼聯合馬華、國大黨等政黨在全國議會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英國政府將政權交給東姑阿都拉曼的政治集團,並承認馬來西亞獨立,英國也對馬共的態度開始有了轉變。
  • 1955年,在馬來西亞的吉打州華玲英校召開《華玲會談》。馬共出席方有陳平、外聯組織代表陳田以及游擊隊領導人拉西麥丁;政府方面則是派首相東姑阿都拉曼、新加坡代表馬紹爾以及馬華公會總會長陳禎祿。會談最終因條件落差太大,宣告破裂。馬共也退回馬泰邊境,繼續與政府抗爭,並表示即使戰鬥到最後一個人,也要繼續戰鬥下去。
  • 1956年,因處於森林的生活環境非常惡劣,陳平再次對當局政府提出談和協議,試圖重啟會談,但遭到拒絕。
  • 1957年8月31日,馬來西亞獨立。馬來西亞政府呼籲馬共應立即停止鬥爭。陳平也透過媒體向東姑阿都拉曼提出和談,但都屢遭拒絕。政府發動「老虎行動」作為答覆,馬共開始士氣低落,想放棄武裝鬥爭。
  • 1960年,馬來亞政府宣布長達12年的緊急狀態法結束。同年,陳平受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於北京接見。
  • 1961年,陳平接獲時任總書記的指示,要求馬共持續武裝鬥爭,理由是認為當時的東南亞革命高潮即將來臨。毛澤東也允諾給予馬共抗爭的部分資金及武器,並為馬共建立廣播電視台,馬共便重新走向武裝鬥爭。不過當時陳平選擇在北京指揮馬共,但卻再也沒有回到馬來西亞。馬來西亞當局也因此加強對馬共的反抗力道。
  • 1965至1970年間,馬來西亞當局政府與馬共爆發多次衝突。
  • 1970年代後期,由於鄧小平上任,對馬共的協助日益下滑。
  • 1974年,馬來西亞當局政府與中國建交,馬來西亞首相對中共提出停止援助馬共,但遭到中共拒絕。
  • 1989年12月2日,馬來亞共產黨、馬來西亞政府以及泰國政府,在泰國合艾正式簽署和平協議。陳平也以馬共代表身份簽署協議。協議中提到馬共成員自願出走森林,馬泰兩國也同意馬共成員在泰國邊境或馬來西亞定居,融入社會。而陳平在協議結束後一直定居在泰國。
  • 1999年12月,澳洲國立大學邀請陳平與國際學者交流,為了研究馬共的疑惑進行解釋。
  • 2003年,陳平撰寫自傳《Alias Chin Peng: My Sideof History》(《我方的歷史》),總結了自己戰鬥的一生。
  • 2013年,病逝於泰國曼谷,陳平生前時表示自己想回歸馬來西亞的意願,但卻遭到申請拒絕,在遺書中也透露對孩子表達歉意。


著作

  • 《陳平:我方的歷史》,作者:陳平,出版社:Media Masters,出版年:2004/10,ISBN: 9789810520755。


相關網站


參考資源

  • 馬來西亞興化群賢錄: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