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佑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陸佑,本姓黃,廣東江門鶴山雅瑤鎮黃洞村人,為馬來西亞華僑實業家、金融家,慈善家,婚後育有十名子女。
1917年2月24日清晨5點,陸佑於其位於石頭路(現東姑阿都拉曼路)的私宅中逝世。

生平

1858年,年僅13歲出身寒微的陸佑南渡至新加坡馬來西亞,歷盡艱辛、貧困的情況下,經過四年的儲蓄而用這筆錢創辦了商號「興隆」,經營雜貨生意。

後來,憑著樸實勤儉,靠開採錫礦和承包英國殖民地政府各種稅捐起家,奠定了事業基礎,沒多久,陸佑的事業遍布星馬各地。

1916年10月,陸佑成為雪蘭莪廣益銀行的主席。

貢獻

陸佑跨足種植業、工業、商業和金融業多方面發展,曾協助、支持孫中山的革命運動,並資助開辦宣傳革命之《星州晨報》。
1891年,同善醫院成立,陸佑是創辦、資助人之一。
1894年,吉隆坡維多利亞書院創立,陸佑為三名重要創辦人之一。
1898年,陸佑推動、建立了雙文丹仙四爺宮,後他又獨資建立了一間小型醫藥所。
1902年,新加坡萊佛士創建,陸佑捐五萬元。
1906年,吉隆坡尊孔學校創立和後來的坤成女校創立,陸佑都是最大的捐款者。
1909年,新加坡陳篤生醫院遷址重建,陸佑捐五萬元作建築費。
1916年,陸佑捐出五萬元並借出免息20年貸款五十萬元於香港大學。
爾後,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各地皆有以各種方式表揚這位偉人。

參考資料

陸佑-華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