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亞聯邦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馬來亞聯邦(Malayan Union),英國政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為了整合英屬馬來亞的各個區域而實施的英式聯邦制殖民地,由英國指派的馬來亞聯邦總督宣布於西元1946年4月所成立。

實施二年後,被新的馬來亞聯合邦計畫取代。

成立原因

二戰後,日本投降,英國也面臨破產危機,所以英國想撤出馬來西亞,但又因為共產黨伸手觸及馬來西亞,英國決心留下與馬來人共同對抗共產黨。

1946年,英國與馬來西亞各邦蘇丹晤談後,宣布成立馬來亞聯邦

實施過程

二戰前,英國政府以獲得最好的利益為原則,盡量不直接操控馬來西亞各區域的自治權力、行政權,並授予各地區的蘇丹擁有最高權力,以經濟上的利益交換得到馬來亞各蘇丹的忠心及信任。

且英國當初皆以「馬來人為優先」,此時各階層、各民族正一點一滴累積隔閡,而現在英國卻希望以各民族平等原則實行馬來西亞全境的中央集權控制,隨即遭受馬來人的強烈抵制以維護馬來人的利益。

但在其他民族的立場上,從華人社會到馬共皆支持此項計畫。

結果

馬來人首先於1946年成立巫統,華僑隨後也成立馬華公會,最後,英國也放棄平等公民權的計畫。

1948年,馬來亞聯邦解散。

參考資源

暗流洶湧:馬來亞社會運動發展 :馬來亞社會運動發展(1900-1941)

馬來西亞歷史-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