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迪·莫哈末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馬哈地·穆罕默德(馬來語:Tun Dr. Mahathir bin Mohamad),也譯為馬哈迪·莫哈末,為馬來西亞著名政治人物,身兼作家、首相等,有「馬來西亞現代化之父」之稱。

生平

馬哈地·穆罕默德出生與成長階段皆於[[吉打州]的亞羅士打,後來以優異的表現與成績畢業於馬來亞大學和新加坡國立大學並考取醫生執照並成為醫師。

於1946年加入馬來西亞最大的政黨巫統

爾後又因為反對首任首相東姑·阿布都拉曼,而被巫統掃地出門。

馬哈地·穆罕默德寫了他第一本著作《馬來人的困境》(The Malay Dilemma),書中闡述了他對馬來人社群的未來願景及種種民族自強的分析。

東姑·阿布都拉曼辭職後,馬哈地·穆罕默德隨即重新加入巫統和進入國會被委任進入內閣。

1981年,在前任首相胡先翁辭職後,馬哈地·穆罕默德宣誓就任馬來西亞首相。

西元2006年以及2015年,馬哈地·穆罕默德常常批評自己提拔的繼任者阿布都拉·巴達威納吉·阿都·拉薩

2016年2月29日,馬哈地·穆罕默德也因為納吉·阿都·拉薩一馬公司醜聞而退出巫統

2016年9月16日,馬來西亞社團註冊局批准馬哈地·穆罕默德新成立的土著團結黨,而馬哈地·穆罕默德成為該黨名譽主席。

2018年5月9日,馬來西亞全國選舉,馬哈地·穆罕默德帶領希望聯盟以簡單多數決成功執政,終結了馬來西亞獨立至今日國民陣線的一黨獨大並推動了首次政黨輪替。

再次就任首相期間,馬哈地·穆罕默德曾成為世界上最高齡的領導人。

2020年2月24日,馬哈地·穆罕默德向馬來西亞最高元首蘇丹阿布都拉遞交辭呈,辭去首相一職。

政績

馬哈地·穆罕默德被譽為馬來西亞的「現代化之父」(Bapa Pemodenan)是於擔任首相期間大力推動經濟改革,並向日本學習發展道路而實行一系列促進經濟發展的政策。

1981年至2003年,在馬哈地·穆罕默德擔任首相時,馬來西亞經歷快速經濟成長,推動數項大型國家工程、設施,如:雙峰塔吉隆坡國際機場南北大道砂拉越巴貢水壩、新聯邦行政首都布城直轄區等。

於1998年,在馬哈地·穆罕默德的帶領下讓馬來西亞成為第一個走出亞洲金融風暴的國家。

各界評價

2018年12月,馬哈地·穆罕默德被《穆斯林500強》評選為2019年度男穆斯林風雲人物。

2019年4月,馬哈地·穆罕默德獲得美國《時代周刊》列為2019年百名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

2019年5月初,馬哈地·穆罕默德被美國《財富》雜誌列為2019年全球50大傑出領袖中排名第47位。

參考資源

馬哈地·穆罕默德/維基百科

馬哈蒂爾·穆罕默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