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山堂邱公司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影片描述:龍山堂邱公司建築介紹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簡介

龍山堂邱公司,簡稱邱公司,是一座非常精緻並具風格的華人會館,象徵著華人於檳城的影響力。龍山堂邱公司是馬來西亞最大的華人會館,亦是城中著名的歷史古蹟。會館完整地保存了其歷史性的建築,包括了主建築物、傳統戲劇院以及兩排19世紀末的排屋,聚集在以花崗岩鋪設的正方形中。會館位於喬治市最古老的大銃巷中,展示著其古色古香的歷史魅力。

歷史

龍山堂邱公司是龍山堂的會館,其祖先來自廈門市杏林鎮垵村。邱氏派在17世紀的馬六甲及早期的檳城已經是富強一族,到了19世紀便建立起會館的初期面貌。會館內自給自足,當中包含學校、金融設施、福利機構及社區組織。龍山堂邱公司於1906年建成,亦是龍山堂最富強和具有影響力的時期。

邱氏派的祖先從中國南部移民至檳島,並於1851年初次建成會館,但在1901年中燒毀。重建工程隨即於1902年開展,並在1906完工。但再次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轟炸喬治市,邱公司亦波及受損,戰後1958年再次重修了一次。

地圖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

龍山堂邱公司官方網站:Leong San Tong Khoo Kong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