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雪蘭莪俱樂部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Royal Selangor Club)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皇家雪蘭莪俱樂部(Royal Selangor Club),位於吉隆坡獨立廣場(Merdeka square),1884年俱樂部創建時只是一座在球場東北角附近的木板亞答小屋,1890年被政府建築師亞瑟·查爾斯·阿爾弗雷德·諾曼(A.C. Norman)在球場西側的俱樂部現址設計的兩層結構所取代。1910年建築師亞瑟·班尼森·赫巴克(Arthur Benison Hubback)以都鐸式建築的風格進行了重建,在主樓的兩側增加了兩個翼樓。隨後經歷了多次的洪水災害,直到1970年的一場火災後才動工修復。

歷史

成立及會員制

該俱樂部於1884年作為雪蘭莪俱樂部成立,是英國殖民社會受高等教育者及高級成員的聚會點,其早期成員多為英國人。儘管如此,俱樂部的會員資格主要取決於高教育水平或社會地位,而不是種族或公民身份。直至今,這家高級俱樂部只以會員為服務對象,普羅大眾謝絕參觀。

俱樂部有個別名為“斑點狗”,一種解釋指它的混合社區成員資格。另一個解釋是指屬於俱樂部創始人之一HC Syers的妻子的兩隻斑點狗,每當他們訪問俱樂部時,他們都會守衛俱樂部的入口。還有一個解釋是,第一個俱樂部標誌據說是一隻斑點豹,但畫得太糟糕,以至於有些人誤認為是一隻狗。 多年來,俱樂部的會員不斷增加,也開始包括馬來西亞高級公務員如法官、律師和社會重要人物。俱樂部靠近獨立廣場(Merdeka square)另一側的舊高等法院,也使俱樂部成為法律兄弟會的熱門聚會場所。

在1890年代,業餘戲劇和巡迴表演者會在俱樂部演出,但不允許女性入場。板球、橄欖球、曲棍球和足球比賽經常在俱樂部的球場進行。最好的觀看地點為俱樂部的Long Bar,女性也禁止進入。即使在今天,雖然她們可以進入俱樂部本身,但女性仍然被禁止進入酒吧區。

洪水、火災及重建

1910年代初和1930年代之間,俱樂部被記錄在1911年、1917年、1925年12月和1926年12月多次遭受洪水襲擊。

1970年12月20日,俱樂部的主要部分被一場大火夷為平地,這場大火是在晚上10點30分左右從廚房開始延燒的。幸運的是沒有人員傷亡,俱樂部裡一個兒童聖誕派對的客人都被安全疏散了。雪上加霜的是火災發生後不久,另一場洪水再次襲擊了俱樂部場地。

火災發生後,俱樂部製定了重建受損區域的計劃。然而,吉隆坡市政廳建議在俱樂部球場和會所上建造一個市民中心。最終與市政廳進行了討論,並以俱樂部的重建達成了一致。

景點資訊

  • 地點:Royal Selangor Club, Jalan Raja, 50704 Kuala Lumpur
  • 交通:
    • 搭乘LRT輕快鐵至Masjid Jamek站,步行約8分鐘。
    • 搭乘Hop On Hop Off觀光巴士在第17站下車,步行約4分鐘。
  • 票價:只限會員進入,民眾謝絕參觀。
  • 營業時間:全年無休
  • 電話:+60-3-2692-7166
  • E-mail:rscmail@tm.net.my
  • 官方網站:http://www.rsc.org.my/
  • Google街道導覽:正面俯瞰背面外觀
  • OpenStreetMap:[1]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