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描述:從渡輪上往北海方向拍攝,除了工廠林立,碼頭邊還停靠了許多小漁船
*攝影:林信成
*日期:2019/07/26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描述:行駛於北海檳島間的大型渡輪
*攝影:林信成
*日期:2019/07/26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北海Butterworth)是檳城州威省境內威北縣的主要城市,與檳島東北部的喬治市隔著檳威海峽相望。

可搭渡輪往來,航程約20多分鐘。在檳威大橋於1985年通車前,北海的渡輪是通往檳島的主要交通管道;北海也是檳城貨船主要停靠處,許多貨船會停靠北海這邊的大碼頭。

地名由來

北海的英文名Butterworth,得自威廉·約翰·巴特沃斯上校,他於1843年至1855年間擔任英國駐海峽殖民地總督。 中文名稱北海則來源不詳,但可追溯到晚清《檳榔嶼遊記》(小方壺齋輿地叢鈔本)記載:「過海一帶英之屬境,統歸嶼轄。共設公堂五:一在北海、一在笨仔牙、一在高淹、一在大山腳、一在武吉淡門」。1900年的Lo Man Yu發表的〈檳城中文街名〉記載Butterworth中文名爲「北海」,福建話標音Pak hái,譯爲「north sea」而非其他音譯詞。南洋史地學家許雲樵則認爲「北海」本是prai的譯音,但華人俗稱Prai爲「新路頭」,而以1847年開闢的Butterworth爲北海,Prai即是今日之北賴城鎮。此外,Butterworth也曾有過「武打越」(閩南語白話字:Bú-tá-oa̍t)和「不打獲」(粵拼:Bat1 daa2 wok6)等音譯名。


地圖

  • Butterworth, 馬來西亞
  • Google地圖導覽
  • 讀取地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