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亞來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吉隆坡之王)
前往: 導覽搜尋
*描述:馬來西亞華人博物館內陳設的葉亞來銅像
*攝影:林信成
*日期:2019/07/19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葉亞來(1837 - 1885),又名德來,號茂蘭,生於中國廣東省惠州惠陽縣淡水鎮周田鄉、客家人,吉隆坡第三任甲必丹,是吉隆坡的開埠功臣。

吉隆坡的開拓史上,葉亞來可稱得上是一位改變吉隆坡命運的重要推手,他自受命擔任華人甲必丹後,畢其一生建設吉隆坡,平息內戰、安穩民心、發展礦業、開闢道路、創建醫院、開辦學校、建立廟宇、開設會館 ... 等作為,為吉隆坡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奠定日後發展的根基。隨著時間的推移,吉隆坡不但逐步成為雪蘭莪州首府,甚至更進一步成為馬來西亞首都,葉亞來於是被大馬華人尊稱為吉隆坡開埠之父,或吉隆坡之王

  • 影片描述:葉亞來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吉隆坡之王葉亞來的歷史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早年生活

葉亞來出生於貧困的農民家庭,為幫補家計,只是讀了兩年私塾便輟學替人工作,做著牧牛人及各種短期工作。由於當時清朝政府正值和太平天國內戰,導致平民民不聊生,因此17歲的葉亞來決定離開故鄉,到南洋謀生。

到達南洋

在1854年,葉亞來隨同鄉人到達馬六甲,並投靠族叔葉國馳,後來被安排到一家雜貨店工作。葉亞來雖然工作勤奮,卻嗜賭,令同為族叔的店主葉五非常失望,把葉亞來遣返回中國。

但葉亞來卻在新加坡等待大船回鄉時,把身上的銀兩都賭光了。葉亞來人財盡失,不單沒有面目投靠族叔,更不能回到故鄉,便決定繼續留在馬六甲工作。

在1856年,葉亞來到達蘆骨,在張昌的底下在一家礦場工作,擔任著廚師的職位。工作三年後,改行做買賣豬隻,生意亦順風順水,其後業務亦得以擴展。

成為甲必丹

在1859年,葉亞來在雙溪烏戎(芙蓉市舊稱)結識身為當地甲必丹盛明利的保安隊隊長劉壬光,其後在劉壬光的推舉下,葉亞來成為了副隊長。

當時兩個馬來集團因利益而爆發衝突,造成多人死傷,盛明利亦在衝突中喪生,劉壬光和葉亞來從中逃生。

戰火過後,葉亞來被華人公選為芙蓉的甲必丹,過往在礦場工作的經驗亦得以運用,其領導能力也開始展現。經過葉亞來一年的帶領下,芙蓉亦開始繁榮發展。

在1861年,時任吉隆坡甲必丹劉壬光的邀請下,葉亞來辭去芙蓉甲必丹的工作,轉投吉隆坡協助劉壬光。

在1868年,劉壬光病危,推薦了葉亞來為下任吉隆坡甲必丹。繼年便在當地領導者及馬哈迪王的委任下,正式成為吉隆坡甲必丹

雪蘭莪內戰

在1870年,雪蘭莪皇室諸侯間為利益而爆發內戰,史稱為巴生戰爭。當地土酋聯同張昌,攻擊吉隆坡。首波攻勢在兩個月後,被葉亞來成功擊退。 接下來的三輪攻擊,葉亞來都成功擊敗敵方軍隊。在戰略分析下,葉亞來決定聯同馬來統治者鎮守敵方陣地。

經過三個月的消耗戰,葉亞來聯軍仍未得到重大戰果,加上敵軍招降,導致大量士兵倒戈返擊葉軍,葉軍敗退。

葉亞來餘下部隊撤退至吉隆坡,元氣大損之際,又有敵軍來襲,加上有盟軍倒戈,經過三個月的死守後,葉亞來連夜逃離吉隆坡。

葉亞來逃至巴生求援,並招兵買馬,招募軍隊反攻吉隆坡

在1873年3月,終於成功收復吉隆坡,其後更出征到各地攻下殘餘部隊,最終於同年11月結束內戰。

復興吉隆坡

內戰過後,葉亞來獲得雪蘭莪蘇丹的支持,再次成為吉隆坡甲必丹

盡管因為戰爭而身負多達10萬的債務,但葉亞來和他的將士同僚賣力決心重建吉隆坡,為了目標更向各方借高利貸。

戰後的吉隆坡成為一片廢墟,葉亞來首先建設發展其道路網路,再疏通了河道,並以橋樑連接各地,然後加建及修復民眾的住所。葉亞來又請來中國移民共同發展吉隆坡,重開礦場。

為了減輕居民的生活負擔,更呼籲農民在吉隆坡郊區開闢農田,提供農作物到市區供應。

民生及經濟得以發展的同時,葉亞來也為吉隆坡建立了第一所醫院設施,以及第一家華人私塾。

在葉亞來的帶領和各方的努力下,吉隆坡搖身一變成為現今世代的大城市。

在1885年4月15日,原本打算來年1886年返回中國故鄉的葉亞來病逝,終年四十八歲。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