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華人人物誌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馬來西亞華人人物誌

簡介

馬來西亞華人人物誌》是由拉曼大學、中華研究中心出版,何啟良主編的一本人物傳略,錄取和撰寫馬來亞馬來西亞百餘年間具有社會影響和功績成就的華人,記述他們的生平及所經歷的重大事件,突出其領域的責任、參與和貢獻,並敘述人物的思想情操、性格特點,以及歷史地位。它的實在內涵則是一本馬來西亞華人群體族譜。

本書全四冊,人物生年始於17世紀,活動期止於2000年代尾左右;可以視之為約350年來馬來亞、馬來西亞華人社會史的縮影。全書以人物名字拼音字母排列,分"內篇"420人,共432人。"外篇"12人。"內篇"收錄馬來亞、馬來西亞屬性較強或身份無異議的人物,如陳禎祿林連玉方北方等;而"外篇"則收錄在馬來亞短暫居留、最後身份屬性乃歸中國的人物,但是其作為對本地有一定的影響,如黃遵憲郁達夫林語堂等。全書牽連七、八代馬華人,橫跨三百餘年的歲月,包括前英殖民時期與英殖民時期的約一百餘年、二次大戰期(日治期)的七年、獨立後馬來亞、以及馬來西亞聯合邦的約五十年,足以反映馬來西亞華人從中國南來、生根、建設,以至面向世界的各個階段在各領域豐富多彩的參與,以及他們在一個新興國家曲折動盪發展中的角色。無論就人數、成就、領域來看,都可以呈現出馬來西亞華人社會參與的幅度、廣度與深度。

本書並不是一般的"名人錄"、"楷模人物錄"、"精英錄"、或"最具影響力名人排行榜",而是一本嚴謹的學術著作。無論是錄取人物領域的廣泛、篩選入志人物的精謹,此書可以說是獨樹一格。更令人矚目的是,編撰此書的論述架構是把人物置放在馬來(西)亞的社會史上、同時站在"本地視角"理論立場、加以闡述。這部書融學術性、歷史性、可讀性三者於一體,既可供學者參考,也可供一般讀者研讀之用。

書目資料

  • 書名:馬來西亞華人人物誌
  • 編者:何啟良 主編
  • 出版:拉曼大學、中華研究中心
  • 出版日期:2014年11月
  • 頁數:全四冊
  • 語言:簡體中文
  • ISBN:9789671278819(平裝)、9789671278802(軟精裝)
  • 定價:RM 240.00(平裝)、RM 300.00(軟精裝)
  • 分類:馬來西亞研究 / 族群研究 / 人物誌

參考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