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連玉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林連玉(1901年-1985年),中國福建省永春縣人

簡介

林連玉(1901年-1985年),原名采居,又名皇敬。出生於中國福建的書香世家,把一生最精華的時間都獻給了馬來西亞華文教育,甚至為維護華教而與政府抗爭,最終被視為反動份子而褫奪教師權與公民權,是位為華教犧牲奉獻的鬥士,使馬來西亞成為東南亞唯一擁有完備華文教育體系的國家,大馬華人更尊稱其為「族魂」、「華教族魂」、「華教第一鬥士」、「馬來西亞華文教育之父」!

林連玉曾謂:「我們的文化,就是我們民族的靈魂,我們的教育機關,就是我們民族的文化堡壘」!晚年,雖因沒工作而生活困頓又疾病纏身,但還在積極為華教吶喊。1985年辭世時,大馬華人為感念其對華教的付出與貢獻,靈柩在萬人陪伴下,繞行了吉隆坡市區5公里,護送最後一程。

大馬華教因有許多像林連玉這樣的奮鬥者,前仆後繼、努力不懈。如今,全馬除了擁有1千多所華文小學外,還有60多所堅持不改制為「國民型中學」的「獨立中學」(簡稱獨中)。這些獨中在毫無政府經費補助的艱難環境下,堅持以華語為教學媒介語言,是馬來西亞華人推動華語教育、維護華人文化,得之不易的成果。

生平

二戰前

1901年出生於中國福建省永春縣蓬壺鎮西昌。1924年以破紀錄的優異成績畢業於陳嘉庚先生所創辦的集美師範學校,並留在母校任教。 但因1927年中國國內受到「集美風潮」影響,加上情勢動盪不安,因此輾轉至印尼爪哇任教,卻因時常發表政治相關文章,引起當時在印度的荷蘭政府猜忌,幾年後便在1931年離開印尼,回到馬來西亞巴生共和學校任教,直至1934年到吉隆坡尊孔學校服務。

二戰後

二戰結束後,林連玉回到受到戰火波及的尊孔學校協助復校,於1951年通過申請成為馬來西亞聯合邦公民。1954年,擔任教總主席,時間長達8年。卻在1964年時因為一連串與政府的反抗行為被褫奪公權。到1985年過世前,都還是在背後替馬來西亞的華文教育付出,因此被尊稱為「族魂」。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