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鐵道公司行政大樓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描述:從國家清真寺可望見頗具建築特色的馬來西亞鐵道公司行政大樓
*攝影:林信成
*日期:2019/07/21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馬來西亞鐵道公司行政大樓以鄰近景點遊覽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簡介

馬來西亞鐵道公司行政大樓Malayan Railway Administration Building),位於吉隆坡的Sultan Hishamuddin路(Jalan Sultan Hishamuddin)。行政大樓目前作為馬來亞鐵道(Keretapi Tanah Melayu)的行政總部,為馬來西亞的鐵路系統提供服務。行政大樓對面是吉隆坡火車總站,同樣由建築師亞瑟·班尼森·赫巴克Arthur Benison Hubback)所設計,並於1917年建成。正因如此,馬來西亞鐵道公司行政大樓的重要性和觸目度經常被對面的火車總站所遮蓋。於民時期設計的行政大樓,具備了當時象徵性的混合風格,這亦是赫巴克很常用到的設計風格,這種風格的建築又被稱為印度撒拉遜復興建築(Indo-Saracenic architecture)。

這種建築風格於英國東印度貿易公司在控制印度的過程中發展出來,融合了蒙兀兒帝國的希臘羅馬建築風格、哥德式以及摩爾式三種建築風格。這些建築物擁有歐洲式的內部格局及功能,又具備了應付炎熱且潮濕的熱帶氣候的設備,其外觀卻又會帶了一種當時英國殖民地的東方風格。印度撒拉遜復興建築並不像傳統的中東或亞洲建築,而是一種東方各地建築風格與歐洲傳統建築合壁的融合物。

馬來西亞鐵道公司行政大樓的原先設計是比較像怡保火車站的新巴洛克式建築,卻因為赫巴克當時的上司的要求下,更改成當地伊斯蘭教較能接受的設計。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行政大樓的北翼被空襲的炸彈炸毀,而其後於1968年亦在火災中受到破壞。

景點資訊

  • 地址:Jalan Sultan Hishamuddin, 50621 Wilayah Persutuan, Kuala Lumpur, Malaysia
  • 電話:+60-3-2267-1200
  • 電郵:callcenter@ktmb.com.my
  • 官方網站:https://www.ktmb.com.my/
  • Google街道導覽:正面外觀內部大堂及旋轉樓梯
  • OpenStreetMap:[1]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