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嶼瑞天咸碼頭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檳榔嶼瑞天咸碼頭Swettenham Pier,簡稱瑞天咸碼頭),以英國首位駐馬來聯邦代表、海峽殖民地總督瑞天咸爵士(Sir Frank Athelstane Swettenham)命名,因此也譯為斯威特納姆碼頭。碼頭目前是馬來西亞中最繁忙的港口之一,近年來正迅速地從貨輪船港口轉型地遊輪碼頭,以致讓碼頭的遊輪停泊量於2017年超越吉隆坡巴生港。碼頭的成功為檳城州喬治市帶來旅遊人潮,繼檳城國際機場後為檳島帶來更多的海內外旅客,附近亦有檳島渡輪碼頭為公眾提供輪船的服務。碼頭於2009年11月完成擴建,並被設計成「T」字型,每個泊位長達400公尺並深12公尺。碼頭設有一座三層的待客中心,可容納超過2000位乘客,提供出入境服務外,亦有商店及轉運站等各種服務。

歷史

於20世紀初,鐵路將北海及太平連接起來,而吉隆坡的部分亦完成至接近尾聲。喬治市的港口極需要重建,以應付隨即而來的大量錫礦貨運。1890年代,一座「T」字型的鋼鐵碼頭被設計了出來,並於1901年開始建造。碼頭於1904年建成,花費約640,000叻幣。儘管為貨運船提供約180公尺的泊位,但很快就證明是不足的。碼頭初期被稱之為「鋼鐵碼頭(the Iron Pier)」,於1906年正式改名為瑞天咸碼頭

碼頭於1911年擴建,北邊增建約100公尺,南邊則增建約70公尺。完成擴建後,提供長達總共366公尺的泊船空間。新建成的鐵路系統與碼頭為檳城帶來巨大的收益及經濟活動,過千的海外移民為了生計來到了碼頭尋找工作,他們主要來自中國和印度。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碼頭主要用作潛艇港口,為日本、德國、意大利三國海軍所用。

交通地圖

  • Google地圖導覽
  • OpenStreetMap:[1]
    讀取地圖中...


相關景點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