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紡織品博物館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National Textile Museum)
前往: 導覽搜尋
*描述:National Textile Museum. Kuala Lumpur, Malaysia.
*攝影:Marcin Konsek.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2016_Kuala_Lumpur,_Narodowe_Muzeum_W%C5%82%C3%B3kiennictwa.jpg
*日期:6 March 2016, 06:55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國家紡織品博物館National Textile Museum),前身為政府官廳,近幾年才轉型為博物館。位於吉隆坡蘇丹阿都沙末大廈(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隔壁。 由建築師亞瑟·班尼森·赫巴克Arthur Benison Hubback)所設計,於1905年完工,為印度撒拉遜復興式建築。

歷史

1905-1917

在改建為國家紡織博物館向公眾開放之前,最初作為馬來亞鐵道公司(FMSR,現為KTM)的總部。

1917-1980

前者於1917年搬至吉隆坡火車總站對面的馬來西亞鐵道公司行政大樓後,該大樓被轉交給雪蘭莪工務局(Selangor Public Works department)),隨後在1959年至1980年間安置了各種政府部門,包括雪蘭莪水務署(Selangor Water Department)、馬來西亞國家銀行(Central Bank of Malaysia)及馬來西亞農業銀行(Agricultural Bank of Malaysia)。

1981

轉交給馬來西亞城市發展局(Urban Development Authority of Malaysia,現為UDA Holdings Berhad)。

1983

10月13日在憲報刊登為歷史建築。

1986

這座建築被馬來西亞手工藝發展公司租用,作為藝術和手工藝的展示,並建成了紡織博物館。

2001-2004

作為高等法院和司法畫廊使用。

2005-現今

在2005年7月13日批准了建設國家紡織品博物館的提案後,於2007年8月至2009年6月施工,並於2010年1月9日開放給大眾。


展覽廳

國家紡織品博物館一共有五個不同的展覽廳分別為恩典之樹展覽廳(Pohon Budi Gallery)彩虹展覽廳(Teluk Berantai Gallery)寶石精華展覽廳(Pelangi Gallery)鍊帶灣展覽廳(Ratna Sari Gallery)Saindera展覽廳(Saindera Gallery),並另外還設有一個小型圖書館,收藏了許多關於紡織品及服飾品的書籍。

恩典之樹展覽廳(Pohon Budi Gallery)

Pohon Budi也被稱為Pohon Hayat(生命之樹)或Pohon Beringin(榕樹)。Pohon Budi展覽廳展示了史前時期紡織品的起源及其通過貿易的增長。還通過編織、刺繡、蠟染、縫鈕、鈎拉、串珠等工藝製作紡織品的工具、材料和傳統技術來展示人們如何完成紡織品如金錦緞(Songket)、傳統布料(Pua Kumbu)、印金布(Telepuk)、金綫刺繡(Tekatan)、砂拉越馬來人刺繡(Keringkam)、裝飾串珠(Decorative Beads)、巴迪布(Batik)等。

彩虹展覽廳(Pelangi Gallery)

在傳統紡織品的分類中,kain pelangi被稱為多色布料中的皇家紗線,其柔和的顏色包括綠色、粉紅色、黃色和藍色。因此Pelangi展覽廳象徵著五彩繽紛的彩虹條紋,與馬來西亞各自擁有不同紡織珍品的族群相互映照。該展覽廳展示了一些精選的蠟染巴迪布(Batik)、漢人服飾、峇峇娘惹(Baba Nyonya)的絲綢和金絲緞、印度人的紗麗(Saree)、沙巴(Sabahan)和砂拉越(Sarawakian)的手工織品等。

寶石精華展覽廳(Ratna Sari Gallery)

Ratna是鑽石、黃金和其他珠寶的分類。Sari是重要部分的精髓和核心,通常被稱為saripati。 Ratna Sari是一個術語,指的是從過去工匠的創造力中挑選出來的精選珠寶系列。Ratna Sari展覽廳展示了古時候各種各樣的珠寶及裝飾品,典藏了馬來人、華人、印度人、甚至原住民的能人巧匠所製作的作品。這些珠寶首飾全是利用金、銀、銅、珠寶和植物來製作,當中包括了煙盒、皮帶扣、吊式耳環、髮夾、項鍊吊墜、手鐲、腳鍊等。

鍊帶灣展覽廳(Teluk Berantai Gallery)

Teluk berantai是馬來人至今仍在創造永恆的藝術遺產的親密和團結的象徵。Teluk Berantai 畫廊展示了馬來傳統收藏品的豐富、精緻和美麗,金錦緞(Songket)是一種用來象徵馬來人之間親密關係的物品。馬來人的藝術遺產體現在刺繡(Tekatan)、平整的金屬金線刺繡(Kelingkan)、彭亨州的梭織布(Kain Tenun)、五彩絲帶布(Kain Limar Songket Tenggarung),印金布(Telepuk)和腳本布(Kain Berayat)等。

Saindera展覽廳(Saindera Gallery)

Saindera展覽廳是一個展覽廳,用於放置規模展覽。 也是博物館和公眾舉辦紡織講座、時裝秀等活動的場所。

景點資訊

  • 地點:26,Jalan Sultan Hishamuddin,City Centre,50000 Kuala Lumpur,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 交通:
    • 搭乘LRT輕快鐵至Masjid Jamek 站,步行約7分鐘即可到達。
    • 搭乘Hop On Hop Off觀光巴士在第17站下車,步行約2分鐘。
  • 票價:免費入場
  • 營業時間:上午9:00至下午6:00
  • 電話:
    • +60-3-2694-3457
    • +60-3-2694-3461
  • E-mail:
    • pr@mtn.gov.my
    • janetsm@jm.gov.my
  • 官方網站:http://www.muziumtekstilnegara.gov.my/
  • Google街道導覽:正面外觀
  • OpenStreetMap:[1]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